我們希望特殊兒家庭不要走上絕路

我們希望特殊兒家庭不要走上絕路

 

「因為出門前我兒子要大便,才一轉身,他手上已經沾滿大便,臉上和廁所牆壁上也是,我只好開始清理…」這是媽媽今天氣喘吁吁遲到的原因。每個月在這裡,都能聽見各式各樣照顧特殊兒的辛酸血淚,而另一間教室,則是社工們揮汗如雨幫忙照顧這些故事中的特殊兒。

 

特殊生家長的苦,只有彼此才能體會

「他已經小學三年級,難道這輩子我都要幫兒子清大便嗎?」今天媽媽顯得很沮喪,彷彿人生走到了盡頭,他兒子是自閉症中度,至今連「媽媽」都喊不出來。面對如此沉重的詢問,另一位媽媽開口了:「我孩子以前也都不會擦屁股,訓練了好多年才會的,現在還是擦不乾淨,其實從妳描述的狀況,可以看出妳兒子很聰明,雖然他說不出來,可是學習力很好,千萬不要放棄!」「對呀對呀,光是教孩子洗手,別人的孩子兩次就能學會,我可是教了兩年,但只要不斷努力,總有一天他能學會的!」團體中其他媽媽也開始附和,並給予堅信的鼓勵眼神,媽媽眉頭逐漸放鬆,開始分享她的煩惱,臉上充滿無奈但仍有希望的笑容。

「親職能量充電站」是個專屬特殊生家長的互助團體,運作至今已邁第三年,因為我們看見這些家長總帶來好多疑問、徬徨、焦慮、無奈和痛苦,但每次淚水沖刷,其他家長給予支持和肯定,好像已經走不下去的路,最終又撐過來了,然後在下一次團體時,把這份力量傳遞給其他家長,讓這份勇氣和希望繼續延續,幫助更多家長和特殊兒,面對生活中艱苦的困難和挑戰。照顧特殊兒最後走上絕路的新聞層出不窮,有時,一個傾聽和關懷就可以挽回一個家。

 

特殊兒托育是精疲力盡的服務

為了讓家長們放鬆紓壓,我們同時提供托育服務,特殊兒不容易照顧,不僅需要具備特殊兒照顧知能的專業人員,還需要很高的人力比,在外面很難找到專屬特殊兒的托育中心,畢竟同時十幾個過動兒、自閉兒尖叫、吵鬧又哭泣的場面,必須耗費極大的精神和力氣。而隨著團體持續發展,固定參與的家長越來越多,需要托育的孩子人數也逐漸上升,原本的社工負荷越來越吃力,勢必需要更多的專業人員加入。

 

4萬多個家庭需要您的協助

家屬互助團體不只提供情緒支持,也提供成員們教養照顧的知識,因成員來自不同障別的特殊生家長,包含過動症、自閉症、唐氏症、學習障礙、發展遲緩等等,且孩子年紀從幼稚園到大學皆有,家長們的需求有所差異,有時候,除了原本的團體帶領者,我們需要外聘專業講師來處理家長們的疑惑,像是醫師、心理師或職能治療師,以提供更多專業知能的學習。 根據107年3月特教統計年報顯示大台北和桃園地區通過鑑定之特殊教育學生總共44,464人,尚不包含疑似生或鑑定中而未接受特殊教育服務者。4萬多個家庭正辛苦的生活著,您的幫忙可以讓更多特殊教育家庭得到情緒出口和專業力量,找到繼續撐下去的勇氣和信心。

 

分享文章: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